2009/5/5

關於他們與929的相逢 (二)



◎ 楊勝傑
有陣子,沒事的下午就會一個人到院子坐坐。
習慣從動物園坐捷運到大安站,然後走在熟悉的街道上,
經過母校、經過市圖,
如果正好風和日麗,所有高中回憶也會因此亮起來。
我是這樣與 929 相逢的。


那天為金旋獎邀請自然捲到決賽現場演出,
特地又前往院子一趟和卓老闆會面(當時我是這樣稱呼的)。

我注意到這張專輯擺在吧台邊,
封面放了個撞球鐘,左上角標著大大的 929 字樣,
這才想起有次特地去聽奇哥和娃娃的時候,他們正好也在,
印象中是舒服自然的曲風,
團員看起來很害羞,卻在串場的時候說著無厘頭的笑話,有種不太搭嘎的趣味。

於是我不多作考慮的把這張專輯帶回了宿舍,成為我至今播放頻率最高的專輯之一 。

雖然他們的歌總是一再安撫著我那些煩躁的熬夜生活,
雖然只要有人問起我最喜歡的台灣樂團,他們絕對會在前三個被提到,
但回想起在活動中碰見 929 的次數卻是寥寥無幾。


印象最深刻的要回到小草地二年級的傍晚,
那是我第一次見識黃玠的現場演出,也是第一次聽見四人組合的 929 ,
當時的我壓根不知道黃玠和小龜也是正式的團員,
看著他們熟練地用直笛、沙鈴、口風琴、簡單合音和口技為歌曲展現出更豐富的層次,
加上志寧與嘟嘟長久以來的默契,只覺得這樣的形式真美好。

從〈渺小〉到〈早起去爬山〉再到〈找不到〉,
攤坐在操場上隨著節奏搖擺、哼唱,那三十分鐘快得讓人意猶未盡。

後來在新店溪洲部落「漂流河岸」的反拆遷音樂會上,
我被志寧一席話後演唱的〈下游的老人〉感動的亂七八糟,
也讓我發現 929 最與眾不同的地方,是對土地與人文的關懷。


那天以前我未曾認真思考他們的創作,
或者說他們透過音樂這個媒介,究竟能夠傳達出什麼意識,
但他們對這場活動的支持與付出,卻輕易地影響著台下的我們。

然後我在潮濕悶熱的春末總會在嘴邊掛著〈夏天〉,
思緒難解的日子總會想起〈簡單的方式〉,
偶爾對生活失望的時候就用〈也許像星星〉來打氣。

包括在滿滿觀眾的新專輯發片演唱會上,
赫然發現有這麼多人共同理解著彼此而熱淚盈眶,
這時候聽哪首歌都可以,只要是我們熟悉且依舊真實的 929 就好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你也曾經在聽929唱歌時有過這些感動嗎?
你也曾經在這些演出場合上與929相逢嗎?

另外還有三位朋友與929相逢的故事,
過幾天要與大家見面!

0 回應: